2011年4月6日

關於Vespa 偉士牌

這禮拜在大陸工作的弟弟回台,除了回家掃墓之外,他最關心的就是他正在翻新的偉士牌。家住員林和台北,但是整修的師傅在新竹,所以他從以前就常常騎車往返這3個地點。昨天求好心切的他又打算在回大陸前,送心愛的Vespa到新竹調整,適逢假日返鄉人潮,於是我心血來潮想跟他來個騎車體驗,計畫從員林騎車到新竹,再一起搭車回台北。
這一路從員林到新竹就得花3個小時的時間,加上天氣陰陰,寒風刺骨,真是跟搭車的舒適度無法相比,雖然沿途有美麗的風景( 尤其苗栗一帶),但我坐在後座還是頻頻問,車程還有多久?? 所以心想回來一定要做個小訪問,到底Vespa為什麼這麼吸引他?

 Zach Tsao 27歲, 和他的T5  深紫色 1993年生產

1. 請問何時開始接觸Vespa?
18歲,因為國中同學有人開始騎Vespa,所以一有駕照後,一群同學都買偉士牌。

2. 可以簡單幫我們介紹一下Vespa嗎?
源自義大利PIAGGIO公司,西元 1884 年由 Rinaldo Piaggio先生在義大利的Genoa (熱內亞) 創立。1946年4月23日,PIAGGIO推出了首輛 Scooter,因其引擎的嗡嗡聲及圓潤的尾部像黃蜂,所以取名為 Vespa。Vespa在義大利文就是黃蜂的意思。

特色是用手打擋,跟大部分用腳打檔的車子不同,當初設計就是即使穿了西裝也能優雅地騎乘,所以有人說這種車是文車,跟跨騎的武車不同。

台灣早期有授權製造Vespa,就是以前的比雅久牌(PIAGGIO),當時算是國民車,後來因為環保問題,二行程機車慢慢被淘汰,所以目前台灣只有進口的Vespa新車,都是免打檔的四行程機車,一台要價將近30萬台幣。

3. 為什麼喜歡Vespa?
我是一個念舊的人,對舊的東西特別有感覺。Vespa外型復古優雅,跟現在坊間機車流行現代感截然不同,車身顏色可以自行選擇,加上引擎設計簡單,組裝零件容易取得,即使台灣找不到,國外也都還有,自己買來重新整理等於可以打造一台完全屬於自己風格的機車。

除了外觀以外,內部都可以加入現代的技術,去增強機車的性能和安全性(例如前碟煞)。在騎乘的舒適度上來說,椅墊設計水平,即使長途行駛也OK,特別是我的T5,椅墊寬大,坐過的人都稱讚不已!

4. 目前擁有幾台Vespa?
2台,分別是 150 SUPER, 1967年生產,以及 T5,  1993年生產。 T5之前是我的代步車,但是最近重新整理烤漆,所以現在只有車友車聚時才騎出門。T5適合遠程,只有近程活動才會騎乘150 SUPER。大部分的車友都會有代步車和鑑賞車,因為整理好的車子無法隨便停在路邊,尤其台灣機車那麼多,萬一停車時被刮到就太心疼了,所以通常是有車聚時才會和車友一起騎出門。

150 SUPER 淺綠色  1967年產

5. 車友車聚是如何湊在一起?
通常會有個招集人,然後車友通知車友,我有空都會參加,因為一群愛騎車的人湊在一起活動是一件很棒的事,而且大家都是對Vespa有興趣的人,共同話題很多。我還有參加facebook的社團─ real man vespa club in tw,我們前幾天才剛去日月潭車聚。
2011年4月3日 日月潭車聚
Vespa每年都有一次全台大會師,地點輪流舉辦,最遠曾經辦在台東、屏東,我也都騎去參加,當然不是一天到達,會提前幾天出發,最有趣是路上會慢慢出現車友,大家會寒喧幾句,然後一起朝著同一個目的出發,每次出席的車輛大概都有300台,各年齡層都有!

6. 遇過年齡最高的車友是幾歲?
70幾歲~

車聚路上如果有狀況,大家都會互相幫忙!

7. 你有想過你會騎Vespa到幾歲嗎?
應該會一直騎下去,以後還可以載小孩一起~
8. 外界對Vespa的誤解?
很多人都認為Vespa是老車,故障率很高,但是其實他的引擎設計簡單,不像電子類的機車不好維修,反而都可以更換零件重新整理,像我現有的兩台車性能都被整修地很好,好看又好騎的機車,真的很帥!


一群熱愛Vespa的同好!
 聽完弟弟分享最令我驚嚇的是,他連台東、屏東的會師都騎去參加....!!??這真的是要很喜歡這件事的人才做得到吧! 我很羨慕他有一件事情是他真正喜歡的,而這真是一件幸福的事: )

圖片提供:Zach Tsao 和他的車友

3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太帥了!

呆羽毛 提到...

你好
可以推薦一下新竹的店家嗎
謝謝

匿名 提到...

有出租車嗎?想回味年輕時代

張貼留言

LinkWithin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