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3月8日

GEORGIA TSAO 2021 創作者合作企劃(二)-周蓉生

和不同的創作者合作印花設計,是我們覺得有意義且很喜歡的企劃
在2021年,我們希望用更不一樣的方式呈現每次的合作,讓大家可以更貼近每位創作者

*怎麼開始接觸畫畫/創作的?

畫圖大概是我少數能夠肯定地說喜歡、想做的事。
一直以來,當有想說的話或想表達的事時,畫圖,是我傳達想法或者感受的方式。所以國小、國中開始,會在連絡簿上塗鴉、紀錄。而長大之後,當我可以用自己喜歡的素材和配色,呈現對某些議題的看法時,其實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。



*平時的創作靈感來源?
其實靈感主要是生活中獲得的,平時接觸的的電影、歌曲、書籍都是。
而影響我蠻多的是大學念外文系時,接觸了很多外國文學,課堂上討論過許多社會議題。除此之外,日常生活中也有許多讓我省思的事情會發生,這些事我也都會想用我的方式記錄下來。

最近大多以女性、性別平權作為主軸,所以會關注更多這類的議題。因此目前的作品都是圍繞著女性而去創作的。

而去年,參加了由女性藝術家們所舉辦的Powerful Women Week Challenge是我把重心往女性議題的開始。我也是從這個時候,開始運用固定的色彩組合,去呈現我的作品。
作品多用粉色/藍色/紫色,去調和其他色彩做搭配。

*最喜歡的畫家?

擅長柔美線條的 Anna Maria Riccobono和常描寫性別題材的Sofie Birkin都是我很喜歡的創作者。

Anna Maria Riccobono的作品,帶點熱情且富有詩意。
其中也運用了不少女性軀體的柔軟和線條,來表達她的想法。
<照片來源: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annamaria.illustration/>


Sofie Birkin 的作品著重在陰柔和力量,這兩者之間的關係
作品絕大部分都是在討論性和性別。

 <照片來源: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annamaria.illustration/>

*除了畫畫以外的興趣有哪些?
平時會追劇,看電影或電視劇。除此之外,我也喜歡手沖咖啡。

*推薦的書或電影?
最近蠻喜歡的一部電影叫《影裏》,很喜歡整體的風格和裡面敘事的方式。劇情有提及同性之間的情感,所以電影設計中,有一些帶有象徵性和隱喻的台詞和符號,很值得細細品嚐。
而另一部很喜歡的是紀錄片《RBG:不恐龍大法官》。是在講述Ruth Bader Ginsburg,美國著名的捍衛女權大法官的一生。
小說的話,推薦吉田修一的《犯罪小說集》。


*希望透過⾃⼰的創作,帶給家什麼?
很多靈感來源,是在生活中體驗和感受到的事。而日常生活中,有些事情或許是已經習以為常,我們不曾去思考過為什麼。例如,為何女性上班會被要求化妝?男性化妝則會被放大檢視?為什麼女性除毛是種禮貌,而男性沒有被規範呢?


這幅作品靈感來源是身邊的人分享的真實案例。
曾經在一個服務業的面試中,其中一位來面試的男性留長髮而且有化妝。最終,他沒有被錄取,理由是因為他不符合社會大眾對男性的既定印象。


聽完這件事後,其實我有點小衝擊,原來平權,其實還是沒有完全落實。不管是對女性,男性,還是第三性。這世界,或許還是要多一點理解和包容。
因此,希望我的作品,可以讓觀者去思考自己是什麼樣的人,或者想成為什麼樣的人。


*平常的穿衣風格?
喜歡穿著襯衫、毛衣和牛津鞋。有點正式休閒混搭的感覺~


*這次的合作,是否讓你有些新的啟發和想法?
以前很少在自己的作品加入圖騰或是一些裝飾性的圖案,但在合作時,看到許多漂亮的印花設計,之後也想嘗試在自己的作品裡面,加入更多不一樣的裝飾圖騰,讓作品更有細節更細膩。


<<The Trick>>

這幅畫是根據Imtiaz DharkerThe Trick詩詞去發想的。

詩中的旁白描寫他認為自己只有在夢中是清醒的,因為可以感受到他所愛之人的味道、重量和明暗。愛人晚上都會帶著柳橙來到他的夢之門邊,而他們可以在夢裡相遇。

對旁白而言,夢中與現實的界線是模糊的,所以我採用倒反的方式呈現他的夢境。他亦分不清楚空間與時間,彷彿只是無盡地在自己的意識裡漂流,所以我加上許多線條、時鐘和門的元素。而兩人中間的柳橙,就像是串起他們每次相遇的鑰匙。



 

與蓉生合作印花款式
預計3/25上架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LinkWithin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