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2月4日

GEORGIA TSAO 2021 創作者合作企劃(一)-黃怡晴

和不同的創作者合作印花設計,是我們覺得有意義且很喜歡的企劃
在2021年,我們希望用更不一樣的方式呈現每次的合作,讓大家可以更貼近每位創作者


*怎麼開始接觸畫畫的呢?

其實我已經畫了17年了耶!
怡晴輕輕地說。

國中開始,老師要求大家每個星期寫一篇週記,因為是美術班,所以還要額外附一張小插圖,這是我開始接觸插畫的起源。但我是一個樂於分享的人,所以自己改成寫日記,每天都自己訂了一個紀念日,努力的在日子中尋找有趣、值得紀錄的事,並把他們轉成文字和插圖,這樣的日記維持了三年。


所以「插畫」對於我來說,是一種紀錄生活的方式,我把自己的日常與生活感觸投射在作品中,畫的時候帶給自己快樂,同時也希望觀者能從中感受到溫暖。


《日常系列 X 素材們》

擁有的第一個畫箱、上大學收到的第一份禮物、21歲生日禮物、最喜歡的沾水筆、破了又黏的梅花盤、不知道為什麼很喜歡的裱背刷和燕尾夾、非常喜歡用剪刀跟美工刀、療癒的果子們。



*那每次的創作,靈感到底是從何而來呢?
第一個,當然是從自己內心,自己的故事開始。是抒發自己的心情,用畫畫來說故事。
而另一個,則是自己的觀察。通常會是生活周遭的議題,而這樣所創作出來的作品,其實更容易讓大眾有共鳴。




有一陣子創作的題材充滿了乾枯的植物,乾燥的狀態呈現一種懷舊感,沒有鮮花的浪漫,但卻把曾經歲月的美好保留在溫潤的色澤裡,更顯得溫暖。在乾枯又充滿張力的形體裡好像能看到曾經為生活努力的狀態,十分迷人。

一直很喜歡繡球花,光看著就有滿滿的幸福感。那天看著自己乾燥的繡球花束,本來想畫出夢幻少女風,為此還特地去看了充滿少女心的電視劇,但可能是因為年紀到了,完全激不起少女心,還覺得劇本太沒邏輯、太無聊了(笑) 作品果然會反應創作者的心境,最後還是呈現我最愛的寫實風,粉紅不起來呢。


《日常系列:枯萎的少女心》


《日常系列:濁濁的花》/ 狀態不好的時候、發燒的時候。

在大學時期,畢業製作系列作品的第三件,就以「乾燥」為元素,創作了一幅作品。在家鄉田野間取材的時候,一片高聳、枯萎的玉米田映入眼簾,富有生命力的彎折,枝幹因為乾枯而脆硬,當下覺得充滿了力量,也很堅韌。那片景象帶給我很大的震撼,便決定以此為靈感,以植物為媒介,注入自身的情感與狀態在作品中。













距離感的對話。系列三

\

圈子外,是植物的本身。

暗紅色的矛盾與不安,帶有深不可測的詭譎氣氛,壓抑中有質疑與不確定感、摸不著邊際,熟悉與不熟悉的游離感需要重新找到定位。


《定位》

116.5 X 72.5 cm

水干、礦岩、紙本

2016

南投縣第十七屆玉山美術獎 水墨膠彩類入選




*最喜歡的畫家是誰?
光影如何呈現,是我非常在意的作畫細節,我希望能更真實的呈現筆下人物、動植物,甚至是物品的生命力。因為這樣才能確切的傳達出那份感情,才能讓人更感同身受而產生共鳴。

影響我很深的,是17世紀,非常著名的荷蘭畫家-林布蘭。林布蘭運用寫實的方式,細膩的記錄出他所觀察到的所有細節。他的作品大量使用了明暗對照法,運用光線和陰影,讓筆下的人物栩栩如生。另一個他畫作中有趣的重點是,一個畫面裡面埋藏了很多小細節,不同的眼神、表情或者是肢體,將一些小故事藏於畫中。這樣貼近於真實的呈現,能毫不隱諱地表現出所有情感


夜巡》(The Night Watch)/ 林布蘭

*除了畫畫以外的興趣是什麼呢?
在畫畫的閒暇之餘,我其實也很愛追劇。因為總能在某些劇情片段中,找到生活的影子,這些細小的影子,會產生「原來你也會有這樣的感受啊!」「所以還是有人可以理解我的啊!」這樣的共鳴。而這種感同身受的情緒,可以讓情感更直接的流動。

*有沒有特別喜歡的書或電影?
清秀佳人是我很喜歡的一本書,所以由清秀佳人所改編的影集,我也非常推薦。但主要還是因為影集裡面的場景,充滿了花草樹木,讓我有種熟悉的感覺。
因為生活在宜蘭,讓我很喜歡親近大自然,而這也是我熟悉且有感情的地方,因此花草樹木很容易就成為我的靈感來源。

*平時的穿衣風格?
其實我喜歡穿著淺色系的衣服,有時也喜歡帶點復古的風格。因此我很期待這次合作的最終成品。

*是否希望透過自己的創作,帶給大家什麼嗎?
怡晴笑了笑說,「當然希望自己的作品,能傳遞一些溫度,希望能帶給大家溫暖的感覺。就是當你們覺得疲倦,在休息的片刻,看到我了的創作,能感到放鬆,忘記一些不開心的事和煩惱。」「但...其實創作最初衷,還是在修復和治癒自己。但要是我的創作也有療癒的力量,可以幫助到大家,那當然是最好的附加價值啊!」


*經過這次的合作,是否有些新的想法和啟發?
創作的過程中感到很平靜,這些題材讓我感到溫暖,我將感受賦予在作品中,希望能將這份溫暖的感覺傳遞給觀者。在結束作品之後想了一個有趣的故事,透過故事讓作品更立體鮮明,讓這次的合作,不只存在在我的作品裡,更期望在繁忙生活中的你看到會泛起一絲微笑。





《女子·漢方圖鑑》


《迷走花園


下週,將在GEORGIA TSAO粉絲專頁分享更多自印花布產出的過程

與怡晴合作的印花商品,將於2/18(四)上架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LinkWithin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